曾顺昌:富美新罗里的乡村“规划师”

www.fjnjnews.cn  2017-08-01 20:00  黄挺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黄挺)南坑镇新罗村,以前的村道坑洼崎岖,极少与外界沟通。现如今,新罗村是我县“筑梦天下•圆梦土楼”活动的“乡梦”村庄之一,享有“省级生态村”“农民体育”示范村、县“村容整洁”和“绿色村庄”重点示范村、老区村等荣誉。这一切都和村支部书记曾顺昌的努力有很大关系,大家亲切地称他是新罗村美丽乡村的“规划师”。

南坑镇新罗村以前的村道坑洼崎岖,极少与外界沟通,虽然村里拥有很好的自然资源,但大多村民都捧着“聚宝盆”过穷日子,这一切,更加坚定了新罗村党支部书记曾顺昌要改变村里穷面貌的决心。曾顺昌带着村两委走遍新罗村的万亩竹林、千亩果园、百亩农田,还有村民的命根子——2000亩的蜜柚种植园,得出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良蜜柚品种,拓宽销售渠道。经过多方尝试和考察,新罗村引进了红肉蜜柚、黄肉蜜柚、三红蜜柚等品种,并在当年成立了蜜柚合作社。全村的七十多户的蜜柚种植大户都加入合作社。

曾顺昌上任之初,村民的居住十分分散,最远的生产队到村部有20多公里,而当时全村水泥硬化的道路只有3.2公里,还有近20公里土路未硬化。他开着自己的车,按着手上的外出乡贤名单一户户地拜访过去,这些外出乡贤感受到顺昌书记的诚意,纷纷慷慨解囊。众筹集资之下,新罗村每年都能修上一条路,这一条条的路更是修到了每位村民的心里。同时新罗村还首创保洁员聘任制,聘请了两名环卫保洁人员,每两天清扫一次村里的主干道,保证了新罗村的村容村貌整洁。

针对新罗村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曾顺昌还想着开发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家门口致富。他说:“只要有人来,就不怕没收入,旅客吃一顿饭,住一晚上,村民就可以坐在家里收钱了。”

  • 编辑人:吴静娜 责任编辑:刘文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