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www.fjnjnews.cn  2016-12-19 19:40  本网记者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12月19日上午,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开幕。

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会代表199名,实到会代表19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黄劲武 钟 科 余水旺 曾连端 李亚树 詹文华 林文生 彭献龙 吴王平 叶国富 杨志成 肖振龙

应邀在主席台和贵宾席就座的有:县各套班子领导、县副处级单位负责人、离退休老领导等。非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直机关各部、委、办、局、群众团体负责人,各镇(园、管委会)领导,以及出席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市垂直部门的负责人等应邀列席会议。

县人大党组书记曾连端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钟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16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三是2017年工作安排。钟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三年一攻坚”活动为抓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负重拼搏,攻坚克难,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8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3亿元,增长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亿元;外贸出口2.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900万美元,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亿元,增长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697元和14313元,均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7.5‰。年度节能减排任务预计可以完成。

钟科在报告中说,2016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工作的顺利收官。五年的奋力拼搏,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分别是2011年的1.7倍、1.5倍、2.9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递增10.3%和10.6%,均超过预定目标。五年的持续攻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25.5:46.3:28.2调整为2016年的20.5:49.0:30.5。五年的拓展提升,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新增铁路里程63公里,高速公路里程29.4公里,新建和改扩建国省干线88.8公里;完成村通自然村公路650公里和55座农村危桥改造,开通5条公交路线,基本形成县城“六横三纵”的路网架构;城镇化率达48.5%,比2011年提高9.8个百分点;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8.1%、89.7%,流域水质不断改善。五年的倾力投入,民生事业进一步改善。全县民生支出达72.3亿元。投入6亿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全市前列;投入2.1亿元,完善县、镇、村卫生基础设施,每千人病床位数和卫技人员数分别从1.94张、2.1人提高到2.67张、3.15人;投入6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2984套;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一体化,城乡“五保”“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全域旅游、全面发展”的方向,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农业富县”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两区两带”总体布局,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聚集区、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世遗土楼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全面建成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

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总体发展实力保持全市中上水平,确保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力争GDP年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

钟科指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要坚持三产联动。加快电子信息、智能家居、装备制造、食品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打造省市创新驱动的前沿阵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设施农业和农村电商等,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加大对各旅游景点的包装策划提升,推进全县旅游交通圈建设;坚持把新兴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着力推动商贸物流、文化创意、金融、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发展。二要坚持项目带动。坚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围绕“八大重点领域”投资,全力推动“五个一批”项目,积极推进一批工业、城建、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坚持向上争取和内外引培并举、包装储备和落地建设并重,精心策划、储备、实施一批重大生产性、基础性项目,积极争取和引办一批项目,为南靖持续发展提供后劲支撑。三要坚持城乡互动。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一城三片区”的城乡发展体系。做大做强中心县城,打造县城教育中心、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和县城商贸服务中心;以山城、靖城、丰田、高新园为工业片区,建设漳州与南靖同城发展的桥头堡、支撑南靖发展的主阵地、产城融合的示范区;以龙山、金山、和溪、奎洋为319片区,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和商贸物流区;以梅林、书洋、船场、南坑为山梅片区,全力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区。四要坚持生态促动。以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为目标,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五要坚持民生推动,着眼于满足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保障体系,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幸福指数于经济指标同步提升。报告提出了2017年县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经济预期目标。

2017年的主要经济预期目标初步安排为:GDP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5%和4%;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1.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农业总产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外贸出口增长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5%;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钟科强调,要力推项目、力抓招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深项目谋划,加大招商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加强项目保障。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建设园区,提升承载力;加强创新,提升竞争力;壮大规模,提升支撑力;强化服务,提升保障力。要打造特色、打响品牌,夯实现代农业基础,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特色农业,夯实农业基础。要拓展旅游、拓宽市场,增强第三产业活力,注重龙头带动、资源整合、项目建设、形象提升,繁荣旅游市场;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壮大电商经济规模,加快物流产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全面落实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提升商贸物流。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和品味,改善镇村环境和面貌。要绿化环境、绿色发展,巩固生态文明优势,积极推进生态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治理,扎实推进生态发展。要聚力增收、聚焦金融,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力抓好“营改增”,力促财税增收。严格收支管理,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本运作,防范金融风险。要共建和谐、共享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福祉,精准扶贫帮民富,提高保障解民忧,办好实事惠民生,维护稳定保民安。要提升效能、提质服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守为民之责,坚守公平正义,恪守廉政底线。

会议以书面形式审查了县发改局计划工作报告和县财政局财政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南靖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本次大会的选举工作由大会主席团主持。大会将选举南靖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1人,副主任4人,委员24人;选举南靖县人民政府县长1人,副县长7人;选举南靖县人民法院院长1人;选举南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人;选举漳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9人。

  • 编辑人:刘文财 李小琴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