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届南靖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www.fjnjnews.cn  2016-12-18 20:00  本网记者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12月18日上午,政协第十届南靖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万嘉豪大酒店开幕。

本届县政协应到委员162人,实到委员159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涌华、朱彬新、宋斌、黄庆荣、黄武松、陈毅勇、王仲、王妙真、庄继红、陈初小、萧辉阳、刘宏远。县委书记黄劲武、县长钟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水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曾连端等在家四套班子领导、副处级以上单位领导、离退休老同志,驻靖省、市政协委员,县直机关相关部门领导列席会议。

县政协副主席朱彬新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县委书记黄劲武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黄劲武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五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生态名县、工业强县、旅游大县”发展战略,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南靖的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这些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政协和各位委员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结果。县委向九届县政协全体委员以及在政协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黄劲武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南靖的决胜期,也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今年七月召开的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按照“全域旅游、全面发展”的方向,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农业富县”发展战略,描绘了全面建成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美好蓝图。落实好、实现好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全县上下万众一心、携手奋进。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扣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建言献策,以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南靖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黄劲武在讲话中就县政协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是要服务大局,在推动发展上作表率;二是要发扬民主,在凝心聚力上作表率;三是要关注民生,在促进和谐上作表率;四是要注重创新,在高效履职上作表率。

受政协第九届南靖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县政协党组书记李涌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李涌华从四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县政协的主要工作:一、坚持“县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为指导,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南靖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二、以“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为指向,积极有效作为,推动发展,助力“世遗”保护提升、财税开源节流、现代农业发展、闽台文化交流;三、坚持“群众关心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为指引,力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到建民生之言、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助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建设、民生发展、社会管理创新;四、坚持“自身缺什么,短板来补齐”为指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李涌华在报告中提出了县政协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县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常态,加快南靖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我县政协事业谱写新篇章、再创新业绩的重要五年。新一届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做到协商更有效,监督更有力,建言更精准,团结更广泛,为加快建设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涌华在报告中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助力改革创新发展,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参考;围绕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整体性等问题提出建议;围绕实施生态建设,构建绿色产业经济带等开展视察监督;围绕打造“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目标,开展专题协商调研和议政建言;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调研视察。二是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在商量成事上有新成效,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协商制度。三是要发挥政协组织作用,在凝心聚力上有新建树。加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加强与台港澳侨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注重做好非公有制经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等方面人士的团结引导工作。四是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务实创新上有新突破,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受政协第九届南靖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副主席宋斌向大会作政协第九届南靖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积极运用提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五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437件,立案425件,立案率97%。这些提案由县政府分别交由有关单位办理,不予立案的转为来信反映,交有关部门处理。在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下,提案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都是100%。这些提案或关注经济建设,或涉及城乡建设,或聚焦民生改善,或围绕社会管理,通过提案办理,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认真听取了上述讲话和报告。

开幕式的前一天,县政协组织委员们一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和《警钟》,并组织委员培训。县政协党组书记李涌华主持会议。培训会现场,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蒋一芬以“怎样当好一名政协委员”为主题,向全体委员讲解了人民政协的性质特点和三大职能;政协委员的履职方式;政协委员的“五个一”要求;并针对委员如何运用提案来进行履职,如何撰写一个好提案进行了业务培训,为即将踏上履职征程的新委员们上了一堂既生动又深刻的政协课。

县政协党组书记李涌华在培训会上指出,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加入这一团体就要遵守政协章程,当好政协人,说好政协话,办好政协事。并针对严明换届纪律提三点要求:一要集中精力开好会。二要遵守相关纪律规定。三要为民代好言。

  • 编辑人:刘文财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