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非遗”:金山拉面和金山香饼

www.fjnjnews.cn  2016-06-14 20:20  于悦 陈思同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6月14日讯(本网记者于悦 陈思同)我县的金山镇有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说金山的拉面和金山香饼,记者近日就此专程到金山镇进行了采访。

记者来到了金山镇马公村黄淑媚开的拉面店。黄淑媚师傅是金山拉面县级代表性传承人。记者现场向她拜师,学习拉面手艺。

“金山拉面”是用精面粉经过反复揉、压、捏,最后拌以香油或生油,拉成条状,再放在掺有香菇、虾仁、排骨、鱿鱼、黄瓜、绿笋等佐料的滚汤中煮熟而成。和面、切面、拉面、下面,记者在黄淑媚师傅耐心的教授下学习拉面的一道道工序。

金山拉面面条细腻而富有弹性,配上特制的汤底,口感细腻鲜美、香醇可口。黄淑媚说,有七百多年历史的金山拉面,代表了金山镇的饮食文化,这些年金山拉面得到很好的传承和推广,现在金山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

吃完了拉面,记者又马不停蹄地来到金山香饼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吴瑞英的店里,向她学习金山香饼的制作工艺。

金山香饼采用精标面粉、生油(或麻油)、红糖和八角大茴香等原料配制而成,选料讲究,制作精细,工艺独特,味道松脆甜酥,清香可口,营养丰富,有一定的补血功效。经过几次失败,记者终于在吴瑞英老人的协助下,完成了香饼的包馅工作,然后把包好的香饼贴到特制的炉子里烘烤。经过烘烤,香喷喷的香饼出炉了,非常的香脆可口。

金山的拉面和香饼,都是我县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我县目前共有2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其中有部分技艺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亟待保护和传承。县非遗中心副主任沈荣土告诉记者,县非遗中心准备积极参与和挖掘民间比较有特色的技艺和民俗活动,然后加以保护,进行宣传,唤醒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 编辑人:吴丽娜 责任编辑:刘文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