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香两岸•南靖县第七届兰花展隆重举行

www.fjnjnews.cn  2016-03-01 20:00  本网记者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3月1日讯(本网记者)3月1日,兰香两岸•南靖县第七届兰花展(凤翔杯)隆重举行。市人大副主任吴达金,副市长张翼腾,市政协副主席柳建聪,县委书记黄劲武、县长钟科、县人大主任余水旺、县政协主席曾连端等在家四套班子领导,中国兰协副会长王重农、刘清涌、朱根发、陈少敏,台湾国兰总会会长林阳期、副会长李信志,以及省、市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代表、兰花业界知名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等近千名海内外嘉宾和数以万计的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参加了这一盛典。

在仪式上,县委书记黄劲武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黄劲武说,中国兰花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寓意深远。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品兰、赏兰文化受到人们广泛推崇,呈现出精致化、科技化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南靖,自古就与兰花结缘,种植兰花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时就因盛产兰花被称为“兰陵”、“兰水”。1997年,兰花被确定为南靖“县花”,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兰花之乡”等殊荣。兰花,记录了南靖的曾经,承载着南靖的历史,必将开启南靖美好的明天。随着花卉产业的快速发展,兰花正成为全球贸易的一大新兴绿色产业。中国兰花在亚洲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春兰、蕙兰、寒兰等品种,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这几年,欧美国家的兰花市场也迅速崛起,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有待于我们去开拓、挖掘。目前,南靖种植兰花3200多亩,有1000多个品种,年产兰花6000多万株,年创产值10多亿元。我们将积极打造“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等特色品牌,推动兰花产业标准化、集约化、精致化发展,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创无限商机。

黄劲武指出,海峡两岸一家亲,虽然大陆与台湾隔海相望,但是大海隔不断我们之间的亲情。南靖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近年来靖台交流合作日益活跃,仅兰花产业就有20多家台资企业在南靖投资兴业,年创产值5000多万元,培育出了水晶、矮种、山城绿等名兰佳品,并多次在全国兰博会上获奖,为南靖兰农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广阔的销售市场。参加本届兰花展的台湾同胞就有108人,兰花已经成为靖台人民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凝聚亲情友情的桥梁和纽带。

黄劲武说,南靖山水好、幽谷佳兰香。今天,海峡两岸兰花界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赏兰、议兰、评兰,为南靖兰花产业发展出好主意、出金点子。我们将学习、借鉴大家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推动南靖兰花创出精品、创造精彩,促进南靖兰花“兰香两岸、花开世界”。

县长钟科主持开幕式。他说,本次活动以“兰香两岸”为主题,旨在“以兰会友、以兰引商、以兰兴旅、以兰促兰”,积极打响南靖“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等特色品牌,促进两岸兰花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活动期间,举行兰花展、兰花赛、“世遗兰花•中国兰谷”书法美术摄影展、“世遗兰花”之旅、兰花产业论坛、“海上丝绸之路”与东溪窑瓷器展等系列活动,是一次极富文化内涵和促进经贸合作的盛会,必将有力促进海内外兰花业界交流,推动南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兰协副会长、本届兰花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陈少敏先生宣布兰花赛评审结果。

县委副书记蒲少城先生宣读县政府关于2015年度十佳兰花企业的表彰决定。

在开幕现场,我县还举行兰花赛“凤翔杯”颁奖仪式、项目签约仪式和兰花购销签约仪式。

获得2015年度十佳兰花企业分别是:大泽花卉有限公司、祥云兰花有限公司、宏兴花卉有限公司、兰坑兰花有限公司、源泉花卉种植有限公司、同兴花卉有限公司、德金花卉有限公司、金永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闽台瑞德艺园有限公司、漳州枫江花卉有限公司;评审委员会从本次参展1200盆国兰、洋兰精品评选出奖牌136个,其中:总冠军1个,特金奖5个、金奖20个、银奖40个、铜奖60个,栽培奖5个,组织奖5个。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分别为这些获奖者颁发奖牌、证书。市人大副主任吴达金为本届兰花赛“凤翔杯”总冠军赖达锋颁奖。

参加现场签约项目有10个,总投资39.6亿元,分别是:总投资30亿元的华电福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通美云水谣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的有氧矿泉水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欧华特家俱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鼎元电子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东塑光电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家俱生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纺织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西坑“互联网+”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的东山咖啡项目。

参加现场购销签约项目有10个,总金额7200万元,分别是:价值960万元的大泽花卉购销项目;价值890万元的源泉花卉购销项目;价值620万元的德金花卉购销项目;价值930万元的同兴花卉购销项目;价值730万元的祥云兰花购销项目;价值660万元的兰坑兰花购销项目;价值460万元的闽台瑞德艺园购销项目;价值670万元的宏兴花卉购销项目;价值500万元的兰花新品种合作项目;价值780万元的金永鹏购销项目。

项目现场签约后,市、县领导与嘉宾共同推动启动杆,兰花展正式开幕。开幕后,市、县领导与各位来宾来到各个展馆参观。此次兰展展馆有2000平方米,分三个展区,中间展区为精品区,两边为国兰展示区和洋兰展示区,共展示国兰、洋兰精品1200盆,邀请大陆各省以及台湾地区兰花业界知名人士360多人,其中大陆各省兰花业界知名人士260多人,台湾地区105人。“世遗兰花•中国兰谷”书法美术摄影展参展作品以兰花为主题,包括兰花、与兰花有关的诗词文赋、对联、典故等。展出书法作品70件、美术作品70件,摄影作品70件。 “海上丝绸之路”与南靖东溪窑瓷器展主要展示200件封门坑、碗窑坑考古发掘出土的明清东溪窑文物瓷器标本,以及100件漳窑公司用东溪窑的非遗烧制技术制作的东溪窑非遗仿古瓷器。

  • 编辑人:谢威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