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兰花发展概况

www.fjnjnews.cn  2016-02-23 10:02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兰花发展概况

  南靖,古称兰水县,置县于元至治二年(1322年),地处福建省南部、漳州市西北部,总面积1962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人,辖11个镇、1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共200个村(居);是原中央苏区县,福建省首批国家生态县和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福建省级森林县城和福建省37个重点林区县之一。全县土地总面积294万亩,林业用地面积220.2万亩,森林覆盖率72.83%,森林蓄积量615.6万立方米,林地绿化程度达98.3%,均居漳州市首位。

  一、南靖县兰花发展历史

  南靖兰花历史悠久,早在明清至民国时期,花农已将野生兰花移植到庭院盆栽。1997年,兰花成为南靖“县花”;1998年我县被授予“中国兰花之乡”;2008年,我县兰花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南靖兰花”集体商标地理标志;2009年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 2010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全省第二个、全国第三个花卉类驰名商标;2013年,南靖县国家级兰花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由省质监局、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农科院、省海洋渔业厅等五单位组成的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组的考核。

 二、南靖县兰花发展举措

 南靖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保护与开发兰花资源,把兰花培育列入高优农业项目,加强闽台合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农民发展兰花产业,使兰花产业又快又好发展。一是通过福建省现代农业(花卉)生产资金发展项目扶持启动,2010-2011年通过丰裕、宏昌兰花专业合作社实施,新建标准钢架大棚400亩;2012年由福建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实施,在山城镇五板桥建设完成标准智能温室7920平方米及其配套设施。二是充分发挥对台合作的人缘、地缘优势,引进“闽台瑞德兰园”、“台中兰园”、“芊艺兰园”等10多家台资企业进驻南靖兴办兰花企业,形成南靖不可多得的“台湾街”,为全县推广兰花种植新技术、新设备提供技术示范。三是大力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充分结合服务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标准化战略,推广“龙头企业(公司)+基地+标准+农户”和“专业合作组织(协会)+标准+农户”等示范区的建设模式,创新种植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现已形成山城四公里兰花市场、丰田兰花一条街等兰花种植示范基地和销售窗口,南坑镇村雅村为代表的兰农种植示范村,兰花产业正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三、南靖县兰花发展成效

 兰花是继水仙花之后,我市又一极具代表性的花卉品种,具有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双高”的特点。以南靖兰花为代表的漳州兰花产业发展具有诸多的先天优势,呈现了六大优势:一是气候优势,我市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良好的水土和适宜的温差为兰花的生长提供了必备条件;二是地理优势,我市属于山海兼备的地区,既有山地幽谷可供生产兰花,又有交错便捷的交通路网和疏港码头可供兰花产品运输,同时兼具对台优势,便于开展漳台产业合作;三是品牌优势,南靖县是知名的“中国兰花之乡”,“南靖兰花”已先后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南靖兰花”集体商标地理标志和福建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重要认证,品牌效益明显;四是资源优势,仅南靖一地,目前的兰花种植面积已达到3200亩,涵盖8大类1000余个品种,拥有兰花企业76家,专业合作社7家,兰花种植户2100多户,从业人员1.3万多人,年产兰花6000多万株,年创产值10亿多元,年销售7亿多元,产业规模化形态初显;五是营销优势,仅南靖县就拥有兰花专业营销队伍150多支,开辟“网上兰铺”2000多家,全年网络销售总额达3亿元左右,并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设有销售网点,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及韩国、日本、台湾、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是全省种植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六是科研优势,省林业厅直属的福建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就坐落于南靖县,其在科研试验、良种培育、引种驯化、新品种选育、技术示范、技术推广等方面具有业内领先的优势,可为壮大兰花产业提供雄厚的技术支撑。截止2015年,全县工商注册登记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共101家,注册资金达4.2亿元。花卉苗木总种植面积达6.5万亩,产值22.3亿元,出口创汇980万美元。

  • 编辑人:谢威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