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www.fjnjnews.cn  2016-01-24 20:15  本网记者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1月24日上午,南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县十七届人大应到会代表193名,实际到会代表18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黄劲武 钟 科 余水旺 徐海土 曾 民 张哲青 吴加和 张荣仁 赖东辉 杨志成 肖振龙

应邀在主席台和贵宾席就座的有:县各套班子其他领导、副处级单位领导、离退休老领导等。县直机关各部、委、办、局、群众团体负责人,各镇园主要领导,以及出席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市垂直部门的负责人等应邀列席会议。

县人大主任余水旺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钟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分为四部分: 一是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回顾;二是精心实施“十三五”规划;三是扎实做好2016年工作;四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钟科在报告中说,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严峻挑战,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和困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预计全年完成GDP212.2亿元,增长1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增长20%;公共财政总收入11.1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8.4亿元;外贸出口4.4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412万美元,增长0.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81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91元,增长10%。

钟科在报告中说,一年来,我县坚持有力有序促项目,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4亿元,占年计划的100.7%,增长20.7%;狠抓93个县级以上在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12.7亿元,占年计划的100%。积极推进靖城新区、高新园、丰田项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承载项目能力有效增强,同时,招引项目工作有力开展,全年引进项目226个,总投资100.8亿元,其中投资上亿元项目29个。突出提质提效调结构,产业发展层次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总量逐步增长,全县完成工业项目投资131.2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77.3亿元,增长11.7%。现代农业规模逐步增大,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81.2亿元,增长4%。第三产业活力逐步增强,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63.5亿元,增长1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亿元,增长9.3%。围绕宜居宜业抓建管,城乡发展面貌进一步改观。城乡设施日渐完善,城乡品位日益提升,城乡管理日趋规范;深入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全县拆除“两违”建筑2097座、共67.2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66.2万平方米。坚决铁心铁腕严整治,生态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流域污染整治持续深入,节能减排工作持续开展。持续倾心倾力惠民生,为民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4.5亿元,增长28.4%。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注重实干实效转作风,自身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的发展,为“十二五”划上圆满句号,为南靖“十三五”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我们的综合实力持续提升,GDP、人均GDP年均分别增长12.7%、12.3%,总量均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0.3%。五年来,我们的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2%。生态质量保持省市前列,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荣获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称号。五年来,我们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龙厦铁路、沈海复线、靖海高速建成通车,全县铁路里程63公里,高速公路里程81.3公里。投资20多亿元,基本建成靖城新区“两纵三横”交通主干道。五年来,我们的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村级党务村务“四位一体”公开模式成为全省典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林地占补平衡改革等走在全市前列。五年来,我们的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累计投入43.2亿元,实施23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五年来,我们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荣获原中央苏区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教育强县”、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省级森林县城、福建十大醉美县城等称号。以高新园为核心区的漳州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土楼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靖城镇被确定为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南靖精密机械产业园列入省闽台产业合作总体空间布局“五区十园”之一。

提请大会审议的《南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我县“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高新企业聚集区、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世遗土楼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加快“生态名县、工业强县、旅游大县”建设步伐,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规划(草案)》提出了我县“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具体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要着力创新发展,让南靖产业结构更优。加快工业提质增量,加快现代农业提优增效,加快第三产业提档增速,同时,建立完善创业创新投资引导机制,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二要着力协调发展,让南靖功能品位更高。积极推动区域之间协调发展,积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推动物质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三要着力绿色发展,让南靖生态环境更美。围绕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的目标定位,科学实施主体功能区布局,加快完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深化九龙江流域(南靖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大造林绿化、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打造“举目望青山,俯首赏秀水”的良好生态环境。四要着力开放发展,让南靖经济活力更足。拓宽对台合作,实施精准招商,主动融入全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区和厦漳泉同城化建设,加强区域合作,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互联互通,共同做大经济载体。五要着力共享发展,让南靖人民生活更好。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到2017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推进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扩面提标;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法治南靖、平安南靖、诚信南靖建设。

报告提出了我县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10%;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4%;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外贸出口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节能减排指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范围之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钟科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坚持抓项目、扩投资,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加紧项目谋划工作,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服务保障。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116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以上。二坚持建园区、促转型,着力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紧抓园区整合提升,精准定位各园区的发展方向,积极推进配套建设,大力抓好项目引进。紧推产业做优提升,做大优质产业,强化龙头带动。紧促企业转型提升,引导企业通过管理和技术上的嫁接,引进先进管理和技术经验;优化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和扶持措施。三坚持创特色、增效益,着力发挥现代农业新优势。突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兰花、金线莲、铁皮石斛、花卉苗木等优势特色产业,突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鼓励发展设施农业,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四坚持优旅游、活商贸,着力拓展第三产业新空间。做大旅游产业,按照保护遗产、完善景区、打造中心、拓展全县、形成网络和联动周边的思路,努力形成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做旺商贸服务,打造南靖“三线一点”的商贸发展新格局,引领全县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五坚持抓建设、重管理,着力打造城乡发展新面貌。全面建设富美乡村,全力打造醉美县城。完善城市功能扩框架,塑造景观特色提品位。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继续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设工作。六坚持严治污、降耗能,着力构建生态文明新体系。优化生态建设,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年”活动。强化污染整治,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持续推进九龙江流域(南靖段)水环境综合整治。深化节能减排,全面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七坚持扩领域、深改革,着力释放体制机制新活力。扎实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市场取向改革、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及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八坚持惠民生、铸和谐,着力再创为民发展新成效。发展各项事业,让百姓生活更具品质。健全保障体系,让百姓生活更感幸福。加强社会治理,让百姓生活更为安宁。报告提出,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依法行政、形成公正透明的法治形态,务实勤政,保持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县长钟科在报告的最后说: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生态名县、工业强县、旅游大县而努力奋斗!会上还审议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县发展和改革局计划工作报告以及县财政局财政工作报告。

  • 编辑人:谢威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