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谣:一个村庄比名字更美的地方

www.fjnjnews.cn  2016-01-20 15:29   来源:绿野户外  我来说两句

   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灵山碧水......云水谣,一个村庄比名字更美的地方,那里的一切,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位于漳州市南靖县境内,那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这里是一个幽古神奇的地方,踏入古镇,那幽长的古道、百年老榕树、神奇的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们以宁静超然的感觉。村落中,溪岸旁,榕树下,一条条古老的卵石小道交叉穿梭,在静默中浸透着神秘与苍茫。这些古道虽然有的已是坑洼不平,甚至已渐渐被人们所忽略和忘却,但光滑的石子依然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云水谣人的悲欢离合以及梦想与渴望。曲径通幽,漫步其上,土楼胜景、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情趣盎然。 这里也是著名的影视基地,由陈坤主演的同名电影《云水谣》就曾在此取景拍摄。

 

 

   1.云水谣古栈道:沿路十多棵百年以上树龄的榕树,风姿绰约,青翠迷人,与当地淳朴善良的民风民俗相依相生。古栈道的中段有一大片古榕树群,盘根错节,枝繁叶茂,蔚为壮观,共有12棵。其中,位于长教旧圩尾吊角楼旁的两棵老榕树,都有四五百年历史,其地面的树茎要10多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拢。怀远坐在老榕树下,听溪流潺潺,沐乡风徐徐,看淳朴民间的乡民走过,一种亲近乡土、回归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 2.怀远楼:建于1905-1909年,占地1384.7平方米,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2006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怀远楼是建筑最精美,保存最完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圆形土楼,简氏家庭住宅,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坐北朝南,占地1384.7平方米,高4层,14.5米,每层34间,共136间。 3.和贵楼“四奇”:和贵楼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占地面积1298.8平方米,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二奇是因为他是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整座楼像一艘大船停泊在沼泽地上,虽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巍然屹立; 三奇是因为楼内有二口水井相距18米,却一口清亮如镜,水质甜美,另一口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被人称为"阴阳井。

 

 

  • 编辑人:谢威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