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有多香 市场有多大

www.fjnjnews.cn  2016-01-05 20:30  魏国茂 萧玮鸿 蔡琬琳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月5日讯(本网记者 魏国茂 萧玮鸿 蔡琬琳)历经20多年的发展,南靖兰花产业从无到有,有小到大,墙内开花墙外香。为什么兰花这样受人青睐?它的市场前景又是怎样呢?今天的 “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系列报道播发第二集:《兰花有多香 市场有多大》

    记者在刘宏远的兰花园采访的时候,兰园来了一拔分别来自台湾和河南、厦门等地的兰商。几株兰苗珍品、数万元的交易就在说笑间轻轻松松完成了。

    正像这位河南兰商说的那样,兰花象征高尚纯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着“兰养君子,君子养兰”的说法,在国人心中有很崇高的地位。这位兰商说,君子爱兰,更享受养兰的乐趣。

    我县自古是我国建兰、墨兰的主产区之一,古时就因多出名兰佳品而被称为“兰陵”、“兰水”,1999年,我县被中国特产委员会授予"中国兰花之乡"。

    近些年来,我县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组建了兰花示范场,成立了兰花协会,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大大提高了兰花品质,增加了兰花市场竞争力,使得南靖兰花有了较高的市场知名度。

    专家介绍说,目前市场上的兰花分为两种,一种用来培育出售,进入日常消费市场,价格从十几元到数千元不等;另一种则是身价过万甚至百万的珍品兰花,这些是花商、花农们及一些有钱人追捧的对象。

    然而,兰花的价位为何如此之高呢?这几位业内人士介绍说,名品兰花之所以可以价格高达数万元,真正的原因在于“物以稀为贵”。

    珍品兰花在交易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一些以投资为目的的人。这些人炒作兰花的手法与投资股票、邮票类似,一般是在新品种中发现有潜力的品种,以高价买进,通过培植繁育再投入市场。

    很多慕名而来的旅客,这些人一般都是玩赏兰花的行家里手,一次买下大几千乃至上万元兰花的,也不在少数。但又如何走入寻常百姓家呢?

  • 编辑人:谢威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