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路边草 如今“摇钱花”

www.fjnjnews.cn  2016-01-04 21:10  魏国茂 萧玮鸿 蔡琬琳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魏国茂 萧玮鸿 蔡琬琳)我县是“中国兰花之乡”,全县现有兰花种植面积上万亩,有兰花企业近百家、 从业人员1万多人,年产兰花6000多万株、组培兰花苗200万株,年创产值10亿多元。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兰花产业发展的科技水平,推进我县特色兰花产业化发展,今天起本网将在《南靖新闻》中开辟“世遗兰花•中国兰谷”新闻系列报道。今天请看第一集《昔日路边草  如今“摇钱花” 》
   20多年前就涉足兰花产业的刘宏远,说起南靖兰花的历史,可以说是头头是道。他说,当时南靖漫山遍野都有兰花,但兰花的身价是论斤卖的,农民一天上山可采两、三百斤。
   然而,在不断与外地兰商的接触中,南坑镇村雅村的兰农很快看到了其中的奥妙,刘宏远就是其中之一。
   刘宏远介绍说,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当地兰农就开始自发种植兰花、采购兰花,将好品种挑到广州去卖。而这期间,幸亏有一帮台湾兰农陆续来到南靖,为他们带来先进的养兰技术。
    1993年,来自台湾的洪先生、张先生分别投资30万元和50万元,在我县创办“祥铭花艺场”和“ 闽台瑞德艺圃”,拉开了我县与台湾合作发展兰花的序幕。此后,我县大力吸引台湾兰商前来投资兴业,推进了两岸在兰花品种、种植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目前,兰花已成为我县的高优农业产业项目。全县种植兰花面积上万亩,建成3个兰花村、2个专业市场;已有兰花企业近百家、 从业人员1万多人,年产兰花6000多万株、组培兰花苗200万株,年创产值10亿多元;拥有兰花专业营销队伍150支,90%以上的兰农开辟“网上兰铺”,年销售超亿元。

  • 编辑人:谢威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