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还有一处美景让人无法呼吸!

www.fjnjnews.cn  2015-12-22 11:03  书剑行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

 

   南靖土楼众所周知的旅游点,殊不知南靖还有一处美景让人无法呼吸!南靖紫云寺

 

 

   紫荆山,古称紫云山,俗称水尖山,相传宋代有方士结庐山间炼丹修道,因有紫色云雾缭绕岩谷而得名,为南靖古八景之一。海拔640米,为县城南方屏障。紫荆山与南靖县城近在咫尺之间,是市民休闲散步的理想场所,现已铺设一条水泥路直达山顶龙井。

 

 

千年历史

 

   紫云寺始建于北宋时期,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早在宋末时,地方人士就在半山腰辟地建紫云寺,供奉阿弥陀佛、药师佛、释迦牟尼佛(民间称“三宝佛”)。明时善士续修寺路,清初的僧人进驻紫云寺,并募捐重修紫云寺,此后香火日盛。它坐落于南靖县的紫荆山中,佛韵浓厚。200871日礼请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普陀寺监院、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为住持,从而结束了南靖近百年无僧人管理寺院的历史。界象法师发大慈悲、行大愿力、建大法幢,重兴南靖紫云道场,仰赖十方善信,众缘和合,成就无量功德。

 

 

紫云寺内的九龙壁

 

 

半山腰中达亭

 

 

闽星亭

 

 

登山路

 

 

兵方寨

 

 

 

   防寨,始建于宋代,毁于何时不详,现在的建筑为原址重建。占地面积920平方米,城门楼高7.7米,墙高4.4米,墙宽2.85米。城门上石匾额刻:兵防寨。两尊明代石雕像翁仲

 

文武将军庙

 

 

龙井、摩崖石刻

 

 

   位于山城紫荆山上,该山五峰叠翠,古树参天,悬崖峭壁,奇岩怪石等自然景观和遗存历史古迹龙井·摩崖石等人文景观,是历史上南靖八景之一。 龙井,宋代,属宋代屯兵“兵防寨”时,因生活用水需要,在“兴牌庙”旁挖一水井,水质甘甜,人称“龙井”,井径1米,深8米,现为兴牌庙管理人员及众多旅游者饮用。

 

 

   摩崖石刻属明、清等人学士写刻石,遍布紫荆山上。经考察,摩崖石刻12处,有行书、楷书等书体,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

 

 

玄武听禅

 

 

 

   清知县胡必奇云“游山城名山秀水,焕然图画,若紫荆一峰,则又崔巍鼎峙”。

 

龟岩石

 

 

龙云寺

 

 

 

紫荆夕照

 

  • 编辑人:谢威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