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产业:新形势下探索发展之路

www.fjnjnews.cn  2015-12-21 20:30  萧玮鸿 马嘉伦 来源:南靖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新闻网1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萧玮鸿 马嘉伦)我县是墨兰、建兰以及寒兰的主产区之一,被誉为“中国兰花之乡”。目前全县有兰花种植面积3000多亩,兰花企业76家,专业合作社7家,兰花种植户2100多户,从业人员1.3万多人。然而受经济环境的影响,今年来我县的兰花产业也受到一定冲击。如何进一步提升兰花产业,做大做强这张“名片”,记者走访了相关兰花种植户和专家。
   市场冷淡 花农出招求变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县城的这家华英兰园,园主刘洲文正和工人一起打包兰花,准备发往山东。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兰花市场,特别是高端市场相比往年冷淡了许多。针对这个变化,他们及时改变经营模式,更多地走平价亲民路线。
   而在宏兴兰园,园主肖锐明的儿子肖鑫正在经营他们的淘宝店。肖鑫一个多月前才刚刚放弃一个大型国企的工作,回到家乡专职经营自家兰花电商业务,他看中的正是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肖鑫告诉记者,兰花这个市场正在慢慢向全国扩张,他想趁着这个机会回来,进入电商这个大平台,将兰花的一些文化还有自己的一些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家家户户里面去。宏兴兰园园主肖锐明则认为,电商应该是以后的发展趋势,他现在对这个行业也不是很深入了解,正在摸石头过河,他认为做几年看一下,也许以后都会很好。
除了开展电商业务,肖锐明也积极引进一些新品种,应对冷淡的市场行情。对于兰花产业的未来,种了十几年兰花的肖锐明也有自己的思考。他告诉记者,发展兰花不要急于求成,要慢慢发展,这个产业跟GDP要有一个相协调的方式去发展,循序渐进,不要互相压价,压价以后就没有利润,没有利润就毁掉一个产业。
   产业提升 科技创新做支撑
   带着一些兰农的疑惑,记者来到了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中心主任江瑞荣对我县兰花产业有多年的研究,他指出,南靖的兰花产业具备许多先天优势,第一个就是地理跟气候的优势,南靖是处在福建的东南部,地处在闽南的金三角,气候条件地理位置都非常地适宜兰花的生长,还有名贵兰花的生长。第二个是种植和品种的优势,南靖的兰花据统计有2000多种,名贵的兰花有400多种,品种极其丰富,品牌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江瑞荣说,南靖兰花第三个优势就是种植面积的优势,老百姓有养兰、爱兰、种兰的传统的习惯,目前在种植面积上是全国县一级最大的。
   江瑞荣认为,南靖的兰花产业也存在一定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栽培技术有待提高,新品种创新研发力度不够。他说现在花农种的品种还是常规品种,新品种相当少。同样的栽培,同样的成本,好的品种一亩产值可以达到十万元,如果还是常规品种,就只能是三到四万元。所以品种创新品种更新对南靖来说还是非常重要。
   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已建有花卉质量检测及认证中心,有2万平方米的试验温室大棚,为开展兰花杂交育种、组培研究、栽培试验等提供科技支撑。每年进行兰花杂交育种1000多个组合,并计划开展花卉的转基因工程研究。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主任江瑞荣表示,他们将尽快把培育出来、选育出来的新品种转化为生产力,并通过组培的技术来进行扩繁,希望广大的兰农跟他们合作

  • 编辑人:谢威 责任编辑:潘志宏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