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岭港”为月港前身 代表建议设“海丝文化博物馆”

www.fjnjnews.cn  2015-02-07 07: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市人大代表沈耀明建议建立“漳州海丝文化博物馆”

东南网漳州2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黄章富 见习记者 蒲怡丹 文/图)漳州素有“海滨邹鲁”之美称,是一座有着千年传承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了进一步宣传和提高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市人大代表、诏安县书画收藏协会会长沈耀明建议,建立“漳州海丝文化博物馆”。

“漳州1300多年的发展史是集闽越文化、中原文化、海洋文化等多种文化融合、发展的历史。”沈耀明说,漳州文化以盛唐时期的中原文化为主体,与设置州郡之前原有的闽越文化相结合,而在明清时期,由于闽南海洋经济发展繁荣,海商文化与海运文化应运而生。较为闻名的贸易港口有漳州月港,位于漳州龙海海澄镇,是明中后期闽南对外贸易的重要商港,号称“闽南一大都会”。

“诏安湾的梅岭港”也是明清时期漳州府的重要外贸口岸,沈耀明特别强调,梅岭港也是漳州海澄月港的前身。据《诏安县志》称:“漳之洋舶,其先实发于此。后以其地屡为倭寇所凭发,船移海澄。”明代学者张燮《东西洋考》明确载述:“漳州外贸‘先是发舶在南诏之梅岭,后以海贼梗阻,改道海澄。’”

鉴于漳州海商文化历史,沈耀明还建议,把诏安湾梅岭港(包括今东山县明清时期经商港口)纳入“漳州海丝文化遗址的保护”,并与海澄月港整合为一部完整和辉煌的漳州“海丝”文化历史。

诏安湾梅岭港与月港的发展史是漳州一部辉煌灿烂的海丝文化史,沈耀明建议,通过建立“漳州海丝文化博物馆”,收集相关存世的遗物,如古代船只、当时贸易的主要商品、货物和海商活动资料、文献记载等,“不仅可以保护漳州海丝文化的历史印记,还可以让社会大众和外来人士在参观时有物可览,有感而发。”进一步传承和展示弘扬漳州“海丝文化”,促进漳州经济和社会的繁荣与发展。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