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以体为主 以商养馆”利用好省运会赛后场馆

www.fjnjnews.cn  2015-02-06 15:31  陈志远 蒲怡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见习记者 蒲怡丹)福建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是漳州承办的第一次全省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投入大量财政资金,新建了漳州体育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网球馆、重竞技馆等五大比赛场馆,并改建、改造了23个场馆。

省运会作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其具有的“后运动会效应”体现在:运动会后大量体育场馆和设施被闲置或利用不足。如何利用好这一巨大资源,特别是省运会后体育场馆的开发和利用,来自漳州龙文区的市人大代表王松柏在“两会”提交的建议案中指出:要坚持公益性与商业性并举,要突出社会效益来提高场馆利用率,“以体为主”。并通过策划宣传、依托场馆资源打造明星运动队等方式来“以商养馆”。

据悉,目前,漳州人均体育支出比较低,由于场馆收费相对较高,场馆消费者主要局限于较高收入阶层,导致大部分人群对场馆的体育健身望尘莫及。王松柏建议,省运会场馆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坚持公益性与商业性并举,要突出社会效益来提高场馆利用率。场馆的收费标准应尽可能使广大工薪阶层所能接受,并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全体实行优惠政策,对于弱势群体采取免票或半价优惠政策。

代表认为,必须放弃传统的体育经营模式,转变思想,“以体为主 以商养馆”,以组织大型活动为核心,采取多元化的开发利用模式,广泛开展各类文、体、商业活动,把场馆打造成多功能的大型活动中心。大力开发全民健身、体疗康复、体育娱乐、体育用品、技能培训、体育咨询、体育旅游等消费市场,积极拓展演出和会展市场,通过与其他城市进行体育产业的相互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场馆的主要经济来源应放在商品房出租、大型体育赛事和商业演出以及场馆的租赁等。依托场馆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体育赛事品牌,比如尝试和专业体育俱乐部合作打造省市级明星运动队,争取在国内外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扩大影响力来促进场地冠名权、专用包厢以及经营管理方法等无形资产的开发。

另外,可以借助网络、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的强势宣传平台,通过策划组织以体育锻炼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营造促进健康生活、带动体育消费的良好氛围。

  • 编辑人:漳州频道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