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www.fjnjnews.cn  2014-08-06 10: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积极开展“十大竞赛”,拓展深化“五大战役”,在拼搏中突破,在攻坚中进取,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3.1亿元,增长13.5%;工业总产值245亿元,增长22%;农业总产值66亿元,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增长28%;公共财政总收入9.36亿元,增长18.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26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验资数5883万美元,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亿元,增长1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9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927元,分别增长14%和15%。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谋发展,经济增长更加持续

    1、“五大战役”争先进位。把“五大战役”和“十大竞赛”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项目建设。“五大战役”均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其中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战役居全市前3位;12个参加市“十大竞赛”项目完成投资59.7亿元,其中11个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万嘉豪大酒店、文化建设竞赛、高联村扶贫搬迁工程等竞赛项目居全市前三位。在“五大战役”的带动下,全县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72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1.8%。

    2、工业主导地位突显。坚持一手抓平台建设,一手抓产业集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1家,总数达150家,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08亿元,增长22.5%,规模工业增加值57.3亿元,增长23%,增幅均居全市第2位。新投产工业项目32个;产值上亿元企业55家,比去年增加13家,实现产值166.4亿元;工业税收3.1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8%,三产比例调整为24.8:47.1:28.1。南靖高新区获批更名为漳州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完成高新技术产值95.7亿元;万利达移动通信设备(手机)制造中心投入使用。完成技改项目 8个,“6·18”项目成果对接43项,总投资达9.6亿元,总体成果继续位居全市第一;新增省名牌产品3个、著名商标6个、市知名商标7个。

    3、土楼旅游形象提升。举全县之力开展土楼景区整治提升活动,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5A级景区复核。成立2个土楼综合执法大队和7个景区管理工作站,理顺了管理体制。与首旅集团签订了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旅游整体合作协议,完善旅游接待中心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开通了旅游专线,旅游开发不断推进。万嘉豪大酒店竣工开业,实现我县高星级酒店“零”的突破;与央视3套共同录制了“新年7天乐,幸福南靖乐”节目,并在元旦播出;田螺坑列入全国首批传统村落名录,云水谣景区入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成为中国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等10所高校写生基地,旅游形象持续提升。全年共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增长7.2%,旅游总收入7.3亿元,增长22.5%。

    4、“三农”工作基础稳固。新增县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总数达59家;兰花、食用菌、金线莲等“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不断壮大,年创产值50亿元。累计投入7984万元,实施“五大类”12项民生水利工程。荣获中国金线莲之乡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麻竹笋)标准化生产基地称号,新增“三品一标”产品认证2个、省级名牌农产品2个,全县“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46个,“三品”种植面积的比重达67%。

    二、努力活机制,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1、“三维招商”取得突破。坚持央企、民企、外企“三维”招商,全年共引进项目148个,总投资78.8亿元,其中投资上亿元项目18个,上10亿元项目2个。特别是引进了总投资22亿元的华润·片仔癀医药生产基地和总投资26亿元的土楼景区战略合作项目,实现央企和大型国企对接“零”的突破。

    2、“两帮”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形成政企同心、共渡难关的良好局面。开展项目遗留问题专项清理,解决工业、城建、旅游酒店等历史遗留问题131个;推进靖城新区、高新区、县城等重点区域征迁工作,新征土地8800多亩,盘活闲置用地900多亩。出台金融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24条具体措施,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帮助60家企业对接贷款7.2亿元,全年实际新增贷款6.6亿元;组织21家企业参加漳州名优产品武汉和西安展洽会,签订订单1.6亿元。

    3、体制机制得到优化。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基本完成,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稳步推行;制定新一轮镇(区)财政管理体制,完成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整合提升县行政服务中心职能,推出26条提速增效新举措,制定便民利企安商20条具体措施,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整合,调整取消审批事项308项。实现100%的镇村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点)。

    三、着力建城乡,人居环境更加宜人

    1、县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完成《县城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县城规划区扩展至南靖火车站项目区。荆江城市生态景观工程、县城排水系统改造、火车站站前广场和新建小区人防设施等一批市政工程顺利完成;和谐路、荆西桥面等一批市政道路修建完成;湖滨、凤翔等城市综合体持续推进,裕德源广场、书香门第等一批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南环路公租房、荆南路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市容市貌管理全面加强,各类违章抢建行为有效遏制,县城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2、靖城新区建设加快推进。编制完成靖城新区发展规划及道路、电力、给水等10个专项规划。靖城新大桥基本建成,靖城大道建设有序推进。与漳龙公司合作投资21.5亿元,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拉开靖城新区开发序幕。

    3、城乡一体局面初步形成。城镇建设不断推进,靖城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稳步推进,镇区面貌有效改观;龙厦铁路竣工通车,南靖进入“动车”时代;开通县城至靖城镇公交线路,试运行2条公交线路,基本实现村村通客车。新农村建设有力推进,编制完成30个村庄规划,完成27个村的村容整洁任务,4个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基本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展顺利;“造福工程”共搬迁249户950人。交通路网不断完善,抢抓国省干线路线规划调整的有利机遇,获得三条国省干线和三个“镇镇有干线”规划项目,新增农村公路规划项目303公里;沈海复线、靖海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投资4.3亿元的迎宾西路(南靖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动工;投入近1100万元,完成科岭、县道南霞线改造工程,完成22座危病桥改造,续建“上衔下延”农村公路30公里。

    4、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环保部评估验收,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7万亩,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环保工作切实加强,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年度节能减排任务顺利完成。规范河道采砂管理,深入开展九龙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全力惠民生,人民群众更加幸福

    1、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事业倾斜,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4.4%。8大类50小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种粮、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投入1945万元,实施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28个,发放库区移民直补785万元,受益移民1.32万人。

    2、各项事业持续发展。教育工作方面。累计投入3亿多元为教育办十件实事,120个校安工程和14个学校BT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教育强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教育质量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基本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文体事业方面。完成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村村响广播和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扎实推进,广电网络顺利实现整合;完成45个村的农家书屋建设,实现每个村都有农家书屋,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方面。县医院迁建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基本完成村卫生所(室)标准化建设;继续实施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进一步巩固新农合成果,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290元,计生工作方面。巩固“国优县”成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年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3.9%,人口自然增长率7.15‰。国土资源工作方面。建立土地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整治查处力度;全年共获批建设用地5424亩,保障了各项目区的用地需求。科技工作方面。荣获第五届省级科普先进县称号,共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7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

    3、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就业保障方面。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50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004人,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加233.6元。住房保障方面。投入1.2亿元,开工建设1314套保障性住房,配租廉租房163套、公租房673套,数量均为历年之最;帮助56户“连家船”船民上岸定居安置。救助保障方面。城乡低保和“五保”实现扩面提标,新增保障对象387人,农村和城市低保对象月生活补助金各提高30元和20元。率先在全市实行新农合补偿与民政医疗救治一站式服务,医疗救助对象达2.9万人,发放医疗救助金441万元。继续实施基本火化费政府买单,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扎实推进县社会福利中心、农村幸福园等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发放抚恤补助款952万元、义务兵家属优待金280万元。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全年认捐善款1840万元,助困助学715人次,向低保户发放冬令慰问物资8279人次,发放善款256万元。

    4、社会管理不断加强。深化“平安南靖”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形势良好。县信访调解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制度,进一步规范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信访态势平稳向好。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清剿火患战役等活动,加强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的监管整治。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和工作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五、倾力树形象,自身建设更加到位

    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大“庸懒散”治理力度;选派400多名干部到靖城新区、高新区和土楼景区一线抓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共有1613名党员干部各挂钩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坚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18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99%以上。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县政府工作规则》,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事项报告、公文办理、民主决策、公车治理等工作,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率先在全市创建村级党务村务“四位一体”公开模式,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强化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强化监察、审计专项监督和行政监督,保持了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蒲怡丹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