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www.fjnjnews.cn  2014-08-06 10: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励精图治、奋力赶超,全力以赴打好“五大战役”,积极推进南靖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基本完成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8亿元,增长15%;工业总产值238亿元,增长26.5%;农业总产值62.8亿元,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3.9亿元,增长41.7%;财政总收入7.8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5.2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验资数5357万美元,增长5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8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498元,分别增长14.3%和13.6%。先后荣获原中央苏区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县、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省级卫生县城等荣誉称号。同时,创建国家生态县顺利通过技术评估验收,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已上报至国务院,创建省级森林县城顺利通过检查验收。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1、注重科学规划,谋划未来发展。围绕“一个中心,两区协调发展”的总体布局,科学制定了“十二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着眼优化县域功能布局和发展定位,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南靖县2011-2015年城市建设规划,县城功能、风貌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环县城项目区等专项规划。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单位,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完成靖城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和靖城新区总体规划、9个专项规划及部分控制性详规。这些规划的修订完善和审批通过,为我县今后的发展找准了定位、明确了方向。

    2、注重项目攻坚,打好“五大战役”。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切实把“再干150天,实现五大战役新突破”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五大战役”向纵深发展。全县共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战役项目90个,预计完成投资7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4.9%。其中,总投资28亿元的万利太阳能项目,从签约到试投产仅用9个月,创造了“万利速度”,并成功在韩国上市,成为全国首家陶瓷太阳能行业上市企业。实施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项目76个,预计完成投资65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72.9个百分点。实施城市建设战役项目51个,预计完成投资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4.3%。实施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项目53个,预计完成投资34.5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28.2个百分点。实施民生工程战役项目67个,预计完成投资8.0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0%。在“五大战役”的带动下,全县完成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7.1亿元,增长33.1%。

    3、注重对台合作,推进“三维招商”。发挥台胞重要祖籍地优势,打好“祖地牌”,推进靖台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全年回靖交流的台胞达5000多人次。坚持央企、民企、外企“三维”招商,积极与华润、首旅等央企和大型国企接洽。目前,华润医药产业园和土楼战略合作项目进展顺利。积极参加省、市主办的北京、上海等大型民企对接会,佳科光伏硅、海西门都、中达光电等一批投资上10亿元的民营项目成功签约。积极开展对外招商,规划建设海西台湾精密机械南靖投资示范区和现代农业合作食用菌示范园区,引进了欧仕达光电、德合机械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外资项目。在“三维招商”带动下,全年共签约项目152个,总投资321亿元,其中投资上10亿元的工业项目9个,上亿元的工业项目26个。

    4、注重扩量提质,打造工业强县。落实“两帮”活动和“暖冬”政策,大力开展百名领导干部服务项目攻坚活动和“八扶”行动,出台《关于扶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园区建设持续推进。积极采用BT、BOT等方式,加快高新区、丰田项目区和靖城新区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逐步向园区集聚。截至目前,进驻高新区规模工业企业30家,园区规模工业产值达68亿元。产业集聚持续凸显。“3+3”产业累计完成产值162.7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产值的74.5%,拉动规模工业增长24.2个百分点。新增嘉胜、聚天2家企业集团,我县民营企业集团总数达10家;净增规模工业50家,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18.5亿元,增长27%;规模工业增加值54.5亿元,增长27%。工业档次持续提升。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总数达7家,完成高新技术产值86.4亿元;专利授权78件,“6·18”技术对接39个,新注册商标170件,新增省名牌产品2个、著名商标5个、市知名商标6个,智能家电产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南靖精密机械园区列入全省“十二五”闽台产业合作规划。

    5、注重档次提升,引领旅游发展。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通过大力实施环土楼旅游大通道、接待中心等旅游“十大工程”,加快建设万豪、忠南、万佳东方等星级酒店和休闲度假项目,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景区接待能力。旅游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与康辉旅游签订了总投资26亿元的景区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理顺书洋镇、梅林镇、土楼管委会、福建土楼旅游开发公司管理体制,规范旅游景区各项管理制度,提高景区服务水平。预计全年旅游接待人数169万人次,增长5.37%;旅游收入5.92亿元,增长23.3%。

    6、注重优势发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围绕“十大基地”建设目标,结合土楼旅游开发,大力发展咖啡、兰花、茶叶等休闲观光农业;发挥温氏、嘉田、益龙、荆龙、东南佰生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展畜禽养殖、食用菌、金线莲、果蔬加工等农业优势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68家,年可创产值30多亿元,其中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3家,年可创产值19亿元。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1.89亿元,完成东坂电排站、三卞渠道改造等20个水利项目,农业防灾抗灾能力不断增强。品牌争创力度不断加大,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1个、“三品一标”产品认证3个、省级名牌农产品1个。

    7、注重城乡联动,优化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县城建设。积极发展公共交通,开通县城至丰田镇公交线路;加快紫荆花园、世纪豪庭、湖滨名城、联华城市广场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坚决遏制查处各类违章抢建行为,不断优化县城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靖城、龙山两个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扎实推进,靖城新大桥即将竣工通车,靖城大道开始动工建设,城乡联动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开展村容整洁活动,推进农村户用沼气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实施造福工程,受惠群众246户850人。加快推进交通路网建设。龙厦铁路和沈海复线、靖海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龙厦铁路可在明年7月1日前正式投入运营。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山梅公路部分灾害防治工程和国道319线整治工程;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农村公路“上衔下延”36公里,拓宽改造县道南霞线、科岭红色旅游道路,实施农村道路养护工程,道路交通条件得到改善。

    8、注重民生优先,提升幸福指数。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教育事业方面,累计投入3.41亿元,实施120个共26.37万平方米的校安工程,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南靖一中晋升为省一级达标高中,南靖一职校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职校。率先在全省实施学前教育免费工程,免除全县幼儿园保教费生均315元,受惠学生达8000多人。文体事业方面,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县体育馆和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体建成,县图书馆改造、文化馆和博物馆搬迁顺利完成,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取得佳绩,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有效。医疗卫生事业方面,县医院迁建、梅林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基本完成,金山、书洋卫生院迁建工程进展顺利,完成80所农村卫生所(室)建设,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新农合实现扩面提标,参合人数达28.3万人,参合率100%,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230元;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率先在全省实现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保障体系健康发展。就业保障方面,新增城镇就业4030人,其中,下岗再就业人数76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住房保障方面,投入1.07亿元,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全县保障性住房已全部动工;“连家船”船民上岸定居安置工作扎实推进。救助保障方面,全面建立被征地农民保障制度,积极开展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推进“金保工程”建设,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30.3万张;城乡低保和“五保”实现扩面提标,新增城乡低保900人、农村“五保”130人、医疗救助1.5万人次,实现本县籍过世人员基本火化费政府买单;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镇职工、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巩固“国优县”成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完成。继续实施“蓝天青山绿水”工程,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29万亩,完成率居全市第二位;九龙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深入开展,河道采砂实行政府统一管理,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9、注重效能提升,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县委统一领导,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和老干部通报情况,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112件、政协提案92件,办结率均为100%。认真开展“创先争优”和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在加强学习中提升领导水平。以“效能建设年”为载体,出台项目审批提速的实施意见,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项目分段式牵头办理、预约办理和容缺受理,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和“一站式”服务,在转变作风中提高行政效能。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县政府工作规则》,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蒲怡丹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