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www.fjnjnews.cn  2014-08-06 10: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打造“海西民营经济强县和生态旅游名县”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开放活县、科教兴县”的发展战略,突出“一个中心、五区并进”工作重点,把握发展大局,有效趋利避害,经受住各方面考验,顺利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9亿元,增长15.6%;财政总收入突破6亿大关,达6.1亿元,增长26.8%;地方级财政收入3.2亿元,增长35.6%;农业总产值45.1亿元,增长5.6%;工业总产值127.4亿元,增长2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9亿元,增长28.2%;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8.7亿元,增长41.1%;实际利用外资2586万美元,增长12.4%;外贸出口5.3亿美元,增长9.6%;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7.8亿元和21.9亿元,分别增长21.6%和19.8 %;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6190元,增长14.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512元,增长18.5%。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等4项指标提前2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一年来,我们突出科学发展,经济运行质量取得新提升

    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35∶40.6∶24.4调整为34.2∶41.3∶24.5,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工业支撑力量日益突显。“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出台《关于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拨出300万元设立工业发展基金,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达108.8亿元,增长32.5%,总量居全市第三位;新增规模工业45家,总数达174家;规模工业品产销率达96.9%;全部工业税收3.7亿元,增长16.1%;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7%,提高11.8个百分点。产业集群集聚加速形成。全县“3+3”产业不断壮大,累计实现产值91.6亿元,增长49.9%,占全县工业产值的71.9%;三大工业项目区集聚效应逐步增强,基础设施投入累计达1.99亿元,新增项目用地2351亩,建成标准厂房2.7万平方米,累计引办项目30个,投资总额5.97亿元。民营工业加速发展。全县民营工业企业完成产值97.9亿元,增长27.1%,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6.8%;缴纳税收3.2亿元,增长16.4%,占全部工业税收的87.2%。全县在建民营工业项目119个,完成投资4.3亿元,分别占在建工业项目的90.2%和87.2%。特别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万利达、闽星等八大企业集团实现产值73.5亿元,拉动全县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4.7个百分点;万利达集团纳税达1.9亿元,增长21.1%;闽星集团纳税4202万元,增长31.8%。工业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企业争创品牌力度加大,新增著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6个、知名商标6个;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6.18”项目对接总体成果继续保持全市前列,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翊峰机械有限公司入选省级自主创新试点企业;万利达产品DVD播放机入围“2008年度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品牌500强排行榜”、“超小型笔记本电脑”列入国家火炬计划、“无绳电视”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46亿元,增长8%。

    现代农业发展日益突进。拨出300万元设立农业发展基金,鼓励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全县有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县级龙头企业31家,农产品营销大户257个,带动全县茶叶、食用菌、兰花、香蕉、麻竹等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农业品牌争创力度加大,“南靖兰花”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全县新增省级名牌产品6个、著名商标1个、绿色食品2个,特别是通过举办“两节”茶王赛、赴济南举行茶叶展销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县茶叶知名度。农业科技意识加强,全县共引进推广咖啡等农业新品种4个、果实食心虫物理防治等农业新技术4项,建立了特色水果、无公害蔬菜等6个农业示范园区,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组织茶农外出学艺,进一步提高农民种养水平。

    旅游经济发展日益突出。出台了《关于加快南靖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景区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投入6500万元,完善旅游道路、观景台、停车场、步行道等景区基础配套建设,安装景点验票系统,设立旅游导向牌和广告牌,有效提升旅游景区承载力。景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成立了土楼管委会和导游服务中心,设立了土楼交警中队、消防中队,规范了景区门票、旅馆和饭店的管理,有效提升景区服务水平。旅游宣传推介进一步加强。与央视合作,成功举办首届福建土楼文化节·第二届漳州旅游节、“欢乐中国行·福建土楼·魅力南靖”大型演唱会,参加中国入境旅游行业营销大会、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和出境旅游推介活动,组织全国百家旅行社到土楼旅游踩线,加强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的宣传,拍摄数字电影《土楼故里》,有效扩大土楼旅游的影响力。旅游精品路线进一步形成。投入420万元,整治景区景点环境卫生,新增裕昌楼、塔下村、云水谣古栈道三个旅游景点,形成田螺坑-裕昌楼-塔下村和怀远楼-云水谣古道-和贵楼两条旅游环线。土楼旅游景区被亚太旅游联合会评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品牌景区”。

    一年来,我们突出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实现新变化

    县城面貌明显改变。县城建设进一步提速。全面实施县城十大建设项目,象溪饮用水工程、兰陵文化城、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县城环城路和荆南路延伸段建设进展顺利,县城路网体系更加完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实施了县城亮化和绿化工程,续建了县城夜景工程,完成了南苑公园、麒麟山公园首期、江滨公园四期、五期工程建设,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和卫生县城验收,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力度,健全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全面抓好县城的整治、规范和管理,基本做到市归店、摊归点、车归位,树立了秩序井然、规范整洁的县城新形象。

    农村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日渐变美。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继靖城草坂、金山河墘之后,龙山涌北、和溪林中又分别被列入省、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28个龙厦铁路拆迁安置点新村建设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家园清洁”、“三清六改”、“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等活动,全县新建沼气池2500户、焚烧炉2座、无公害化处理池25口,5个省市重点治理镇和60个省市重点治理村顺利通过省考核组验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日渐变好。积极实施路桥建设改造工程,投入2707万元,完成农村“上衔下延”水泥路建设64公里;投入4718万元,完成危病桥改造18座;全面实施农村重点水利和防汛抗旱保安工程建设,累计投入6846万元,加固了山城张渠堤等12条防洪堤、靖城深坑等7座水库,完成金山新内节水灌溉、东建内涝整治和龙山溪高龙小流域水土流失整治,靖城田沧等4条渠道清淤、21个村的人饮工程工作;投入1604万元,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45个。

    一年来,我们突出改革发展,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出台兑现《招商引资考评奖惩办法》,主动出击,组织招商队到深圳、珠三角等地招商引资,积极参加“4.9”、“9.8”、“11.18”等各种招商活动,推动全县新批外资企业数23家,合同利用外资6157万美元,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验资数2586万美元,增长12.4%;外贸出口总值达5.35亿美元,增长9.6%,总量居全市第二。

    改革成果逐步显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整合高新区,成立土楼管委会、城管局和效督办,实行工业、项目、外经工作“一票否决”制,在县直机关开展“双述双评”活动,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顺利推进;建立183个农民负担监控点,完善村财、组财计算机网络监管体系。深化人事工资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津补贴,调整提高中小学教师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补贴标准,公开招考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78名。深化企事业改制工作,县良种场、友谊果场等一批企事业改制工作顺利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年来,我们突出为民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

    惠民利民项目深入实施。教育“两免一补”、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就业培训、沼气池建设、农机具补贴、制茶改燃等各项惠民政策全部落实,群众受益3955万元。涉及老年人、教育、卫生、民生保障、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20件6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落实,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各项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就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加强《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完成农村劳动力普查工作,培训农村劳动力36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560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120人,促进再就业78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8%以内。社会“五险”制度不断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等“五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共新增参保人数2.9万人。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95.5%,居全市前列,1.7万名参合农民领到补偿金共计2024万元;初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参保率达74.8%,居全市第一;有效解决医改前关闭、破产的国有企业和县级以上集体企业共1374名退休人员的医保问题。安居保障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大力实施安置房、保障性住房、“侨居造福工程”和“造福工程”建设,新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117套,县城安置房89套,侨居安置房356套,有效解决县城拆迁户、低收入家庭和侨民的住房困难;靖城草坂等3个幸福园、丰田等3所敬老院全部竣工,“造福工程”10个建设点129户搬迁工作全部完成。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及时足额发放五保补助金、城乡低保金和临时救济款,保障了 1.3万名困难群众的生活,被评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县;成立全市第二个县级慈善总会,筹措善款1487万元;全县踊跃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403万元。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保障机制建设,全面落实优抚政策,优待义务兵家属331人、抚恤补助1590人。

    一年来,我们突出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三大国策全面落实。人口与计生工作连续13年保持全省一类先进县,连续五年保持省级优质服务县,我县被列入首批国家级人口和计划生育队伍职业化建设试点单位。“青山绿水”工程深入实施,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九龙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书洋镇创建“全国优美乡镇”、塔下村和官洋村创建“全国生态村”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国土资源保护不断加强,严格执行耕地保护政策,继续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平安建设”全面加强。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救助体系,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平安南靖”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县社会安定稳定。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群众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加强“餐桌污染”治理和“食品放心工程”建设,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抓好乳制品质量安全的专项清查,做好问题奶粉患病婴幼儿筛选救治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趋于好转,综合考评居全市第三。

    各项事业全面推进。福建土楼申遗成功。经过全县上下十年的不懈努力,福建土楼成为福建省第2处、中国第36处世界遗产,“两群两楼”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科技工作深入开展。国家创新型企业、省级自主创新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进步奖数量位居全市前列,被评为全省科普工作先进县。教育工作再上台阶。“双高普九”以及争创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县职教中心、县城三所小学扩容工程以及一中、二中体育场等一批教育设施建设得到有效落实,教育教学质量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再次被市评为“初中、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文体工作成效显著。三项民间艺术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教和塔下村分别被确定为省、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展示点,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进度居全市前列;全面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顺利完成国家试点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任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立市队县办女子举重训练基地,竞技体育获市年度赛第四名。医疗卫生保障有力。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顺利进行,医疗服务逐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手足口病得到有效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广电事业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通过省级验收,有线数字电视整转工作基本完成。金山镇被评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镇”。与此同时,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有效,经济普查工作进展顺利,一批单位的工作进入省市先进行列;人武、民兵预备役、双拥支前、民族宗教、二轻联社、侨台、监察、审计、统计、物价、粮食、供销、农机、气象、保密、档案、方志、地震、人防和老龄、老干部、青年、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蒲怡丹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