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故里茶飘香

www.fjnjnews.cn  2014-08-05 18: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土楼王国高山茶,竹洋树海产兰花,香蕉麻竹食用菌,驰名民企万利达”。这是我在陪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茶叶质量检测中心主任、著名茶叶专家骆少君老师考察,介绍南靖经济概况时用的四句话,骆老师考察了全县茶叶生产和生态状况后,对此深表赞同。她说,南靖茶叶将和“福建土楼”、“万利达”一样,成为一张重要的名片。

    南靖,素有“竹洋”、“树海”之称,森林覆盖率达72.7%,绿化程度94.8%。这里山青水秀、竹茂林密、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十分适宜茶树的生长繁殖,是发展优质乌龙茶的理想区域,也是闽南乌龙茶传统主产区之一。

    南靖县茶叶品种资源丰富,主要有丹桂、毛蟹、铁观音、黄旦、本山、白叶单枞和竹叶奇兰等十余种,堪称闽南乌龙茶的品种园。南靖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据《南靖县志》记载,早在隋末唐初就有采制野生茶的习俗,明朝万历年间,南坑村雅就开始种植成片茶园,清朝光绪年间奎洋合福坑茶场已初具规模。两地生产的茶叶均成为朝廷贡品。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间,南靖生产的茶叶成为漳州茶厂部优级色种原料。

    进入21世纪,南靖县委、县政府针对本县得天独厚的茶叶种植条件和现代人崇尚养生保健,喜爱喝茶的习惯,茶叶市场前景看好的实际,制定“山上建基地,山下建工厂,山外拓市场”的发展战略,出台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茶叶生产产业化、商品化、规模化发展。

    山上建基地。因地制宜,引导茶农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农业部门采取典型示范、苗木补助等办法,改造与扩种并举,帮助全县茶农调整优化品种结构。更新改造老茶园2.5万亩,引进推广丹桂、铁观音、金萱等新品种5万亩,全县优良品种比例已从原来的20%提高到80%以上,使南靖茶叶早、中、迟芽种比例搭配更趋合理,上市供应更加均衡。同时,对茶园采取施用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无公害管理,提高茶叶的品位和档次。

    山下建工厂。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没有严格按乌龙茶传统工艺加工,加工水平低,为此,县里成立了茶叶协会,突出重点抓好茶叶制作加工。一是“请进来”。采用高薪聘请、利润分成等办法,聘请安溪、华安师傅到各茶区传授制茶技术。举办各类茶叶生产技术培训班,培训茶农制好茶。二是“走出去”。从2002年起,组织茶农到安溪、华安等地参观学习,实地学习高档铁观音采制技术。三是“摆擂台”。从2000年起,每年举办县级茶王赛,茶叶主产区的镇、村也举办镇村级的茶评赛。通过举办茶王赛来激发茶农生产名优茶积极性和扩大名优茶的社会影响。县财政先后安排1300多万元用于技术培训,茶苗补贴、擂台评比以及制茶机械的购机补贴。四是“引外资”。2001年9月,台湾第三大茶叶企业金壶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黄文和先生率先成立漳州御品茶叶有限公司,在书洋镇高溪村洋顶岽种植台龙8号、金萱(27)和铁观音等茶叶,建成2500亩高标准喷灌式茶园,成为集种植、生产、科研和观光为一体的生态示范茶园。

    在黄先生的带动下,到南靖投资种茶的台湾茶农已达12位之多,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创办12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台资茶叶企业。

    台资的注入,带动南靖茶叶生产迅速步入“高标准、规模化、高科技”的发展轨道,茶叶产业化经营进程加速推进。在黄文和等台资茶叶企业高标准种植制作技术的示范下,南靖许多茶农纷纷筹措资金投资种植优质茶叶和兴办茶叶加工厂,从而涌现出一大批种茶制茶大户和营销大户。不少苦于制茶技术落后的茶农,还主动到当地台资茶叶企业打工“学艺”,有效地提高了茶园管理和茶叶制作技术水平,对提升南靖茶叶的品质和档次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如今,在台资茶企的带动下,南靖百里茶廊,万顷茶园,新绿叠翠,飘香世界,许多茶农通过发展茶叶产业走上了富裕路。

    山外拓市场。针对长期以来“有品名无品牌”、价值不高和销售不畅等问题,加强品牌打造,占领市场高点。全县已注册茶叶商标37件,其中2件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成立“南靖县茶商会”,申请注册“南靖乌龙茶”集体商标,“南靖丹桂”和“南靖铁观音”证明商标。2005年,建成漳州市首家县级茶叶市场。本县茶农还前往厦门、上海、北京、沈阳、太原、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大城市开办“土楼茶庄”,把南靖茶叶销往四面八方。

    目前,全县共有茶园面积12万亩,年产干毛茶1.8万吨,年产值12亿元。有2万多亩茶园通过无公害认证,300亩茶园通过有机认证。全县有1.5万个农户主要经济来源于茶叶,南靖已成为福建省十大产茶县和闽南乌龙茶第二生产大县。

    “茶叶是产业、是文化、是增收渠道,又是和谐饮料”这是省委书记卢展工在调研茶产业时的题词。“种茶能致富,喝茶益健康”是茶叶专家骆少君老师在游土楼时对游客的倡导。近年来,随着茶产业的发展,茶作为一种文化,蕴涵的健康、文明、和谐、廉俭、向上的茶道精神也逐渐影响着城乡人民的生活。衣袋中带几泡茶,邀朋唤友一起品茶、论茶、议茶已成为南靖城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蒲怡丹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