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绞煮仔饭”

www.fjnjnews.cn  2014-08-05 18: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众多的福建风味小吃中,至今仍保留着一种奇特的古老快餐“袋仔饭”,土楼人家叫“绞煮饭”,闽南语称为“剪志仔饭”。

    相传,古时闽南一带常有乞丐背着席草编织成的袋子去各户乞讨,百姓就把乞丐背的袋子称为“剪志袋”,意思是这些人的志气被剪掉了。至今,闽南一带还有“做乞丐,背剪志袋”之说。由于剪志袋价钱低廉,当时土楼山民们上山干活,都要翻山越岭,早出晚归。这样,每天早早出门,各人就得把准备中午的米和菜带上山去野炊,为便于携带干粮,就用“剪志袋”盛大米,放进食盐、菜脯干、梅菜干等菜肴,带进深山午炊。有一次,煮午饭时,一个叫郑山的汉子去煮饭,平时这位郑山办事很马虎,他把大伙各自带来的袋子连米带菜绑扎起来,都放进锅中煮,而没把米一一倒出来煮,自己便在地上睡着了。当大家干完活要来吃午饭时,发现郑山如此做法,纷纷责骂。无奈,因干了一上午的体力活,众人都是饥不择食,大家勉强打开袋子来充饥,可一打开却香味异常,一品尝倍觉松软可口,都夸这饭好吃。因为是用“剪志袋”装的,所以,就把它称为“剪志仔饭”。加上这种做法是用草袋绞起来煮的,所以也叫“绞煮饭”。以后每逢进山,便做这种方便饭来食用,“绞煮饭”便在山区广泛使用。后来,城里人偶然进山,尝到这种香鲜可口的剪志仔饭,便把这种做法带回城里,在城镇小吃店推广,因为做法自然独特,倍受顾客欢迎。

    剪志仔饭的做法并不复杂,它是用大小相宜的盐草袋若干只,先将草袋浸湿,然后把米淘净分别装进袋子中,同时里面放进土楼特有的梅菜干、菜脯干等山区风味菜干;想品尝更好味道的,就加入虾仁、香菇、三层肉炒油葱等干菜料。捆上袋口,想吃软点的,就把袋子捆松点;想吃干点就把袋子捆紧。然后放进锅中煮,半个钟头后就可捞起食用。锅中煮的时间可长可短,不用固定煮饭时间,如不即食,还可留在锅中,等要吃时再捞起,久放不烂不糊,是一种既方便携带又可口的饭菜快餐。另外还有一种方法,可在家里把剪志仔饭煮熟,反复揉成圆球状,带出远门随时食用,成为一种方便随身携带且又色、香、味俱佳的凉果点心。

    明末清初,大批闽南人移居台湾开发宝岛,就把土楼人家此种做法带到海峡彼岸。至今,台湾台东一带山区还保留着吃“绞煮仔饭”的这种古老传统习俗。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蒲怡丹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