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飘香“健美鸭”

www.fjnjnews.cn  2014-08-05 17: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游客可以在去南靖土楼旅游路上或返回的时候,顺路在船场休息一下,参观船场健美鸭,品尝船场健美鸭。”这是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南靖“健美鸭”的产地船场镇发出的邀请。

    因独特的山涧放养方式,加上注重品种培育,形成一个与众不同的优质品种,又在成品制作过程的研制进步,并渐渐地亨誉闽南市场及海峡两岸。

    针对福建土楼成为世界遗产,土楼旅游日兴,船场镇现在通过开发“健美鸭全席”、举办“健美鸭美食节”等,将健美鸭的名声打得更响,力争全镇年产量达到160万只以上。

    “健美鸭全席”是综合了鸭子的全部吃法,通过精心制作,有42道、36道、24道、12道、有大8道、大4道,等几种。主要菜肴有:香茶鸭、熏鸭、香酥鸭、烤鸭、炸鸭、啤酒鸭、芋泥鸭、八珍扒鸭、俺鲜梅菜鸭、八宝糯米鸭、太子鸭、酸萝卜鸭、酸菜鸭、姜丝鸭、糟片鸭、风味鸭、菜胆扒大鸭、香拌烧鸭丝、白果鸭煲、冬瓜焖鸭、冬瓜老鸭煲、笋干老鸭煲汤,等等。

    而姜母鸭更是一道传统药膳,因有加入姜母麻油、米酒等药物的作用,有温补,暖胃、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

    而最有代表性的“盐水鸭”更是名声远扬,“盐水鸭”己是南靖各酒店饭馆的招牌菜,久负盛名,该道菜鸭皮白肉细嫩,肥而不腻,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等特点,让人流连忘。那么,现在我们回头看看,南靖的卤鸭、盐水鸭等鸭类菜肴,跟南京湖熟镇和吉兆营、水西门和户部街一带的盐水鸭等鸭类菜肴非常相似,是什么原因把相距千里之外的两地菜肴连在一起呢?

    据2007年期间来到南靖土楼旅游的南京学者王铮先生介绍,当年他来南靖时,得知南靖明朝时期有个简贵信,在南京当户部主事官职,而南京至今还有户部街。同时在品尝南靖当地美味健美鸭时,发现南靖对鸭类的煮法和吃法竞然跟现在南京回民的煮法和吃法非常相似,特别是“盐水鸭”如出一脉。

    回到南京后,王铮开始了一年多的拜访专家学者,考证了明朝永乐年间南京户部主事简贵信在南京时的传事。当年,简贵信作为钦差大臣奉旨和番,在新疆、青海、甘肃、宁夏一带平定当地回民叛乱,并把大量回民移居南京形成现在南京水西门、吉兆营一带的回民聚居地。后在明史专家的指点下,探访南京水西门,湖熟镇、吉兆营和户部街。后得知,原来当年简府中有不少福建南靖老家人在此当差和服侍,府中有部分南靖男子和南京女子成婚,婚后又移居福建南靖,带走了不少南京人的习俗,包括南京板鸭和盐水鸭等鸭类菜肴的做法、煮法和吃法,后又经过了历代的传承和创新,形成了福建省名牌产品南靖“健美鸭”。

    如今,随着海峡两岸旅游、探亲日渐升温,南靖是台胞的最主要祖籍地之一,众多台湾亲人回到南靖时,忘不了品尝家乡的特色菜肴“健美鸭”,并把“健美鸭”也带回宝岛的亲人品尝。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蒲怡丹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