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扯面

www.fjnjnews.cn  2014-08-05 17: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凡到闽南侨乡南靖县金山“鹅髻仙踪”旅游的国内外游者,都爱品尝一下当地风味小吃“金山扯面”。

    金山扯面是用面粉经过反复揉、压、捏,最后拌以香油、生油,拉扯成条状,再放在掺有香菇、虾仁、瘦肉、鱿鱼等佐料的滚汤中煮熟而成的。因全用手工制作,不掺碱,面条细腻而富有弹性,拉扯成的面条粗如指,长似绳,故名扯面。扯面细腻鲜美、香醇可口,令人回味无穷。

    相传,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宰相蔡新随同他到漳州访察时,时逢南靖县金山九月半埔举行庙会,君臣同往看热闹。当时,游客多达万余人,小食店供不应求。金山圩有个吴姓老板灵机一动,即将面粉加入盐水,反复揉、压、捏,拌上香油后,拉成条状,以求快速下锅煮沸。哪知面条添加香油,下锅煮沸味道更佳,香气四溢。游客闻到香气,纷纷驻足排队购买品尝。乾隆君臣遨游至此,一经品尝,赞不绝口。从此,“金山扯面”声名远播。

    如今这里各小吃店的厨师仍保留传统手工制作方法,在配料上又作一番改进,以适应四方的游客的口味需要。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蒲怡丹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