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风情万种的民俗

www.fjnjnews.cn  2014-06-10 18:3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南靖先民在演绎方、圆建筑模式的同时,也演绎了古朴淳厚的民俗风情。土楼人家的岁时节庆、婚丧喜庆、民间文艺等,都还保留着古朴的民风,这种土楼独特的民俗文化在古代汉民族建筑文化传统中独树一帜,长期唯系着土楼人的思想文化和精神生活。

  敬祖习俗:敬祖睦宗是土楼人文化心理投影到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典型产物,也是中国传统封建礼制的体现。在以血缘家族形式聚居的土楼人家中,敬祖思想表现得异常突出。因此,每个土楼聚落都建有姓氏祠堂(也称家庙),供奉祖宗牌位。这些已死列祖之“居住”场所在南靖就有360多座,这些姓氏祠堂一般为五凤楼的基本平面布局,常见的是两堂两横式、两堂式;有的大宗祠为三堂两横式。它以特殊形式记录一个家族随血脉流动而发生的全部历史文化,是一部无比神圣的史书。每逢春节、元宵节、五月节、七月半等重要节日,族人都要备“三牲酒米果     、香烛炮纸”到祠堂祭祀祖先。供奉开基始祖的大多实行“村祭”,由祭祀理事会负责组织,其它先祖由派下亲属祭祀。

  敬神习俗:“神灵”崇拜是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它普遍存在于民间基层社会之中。南靖先民在不断的迁徙中,为寻求安全、生存保障的精神寄托,通常随身带有地方神灵或各自家族的保护神。这种民间信仰的祭祀行为作为血缘纽带或地缘纽带,在特定时地空间中成为人们生活的需要和心愿,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现在,南靖的土楼村落,大多建有村庙,供奉人们心目中的“神灵”。

  土楼人家对神灵的崇拜虽然因村而异,但人们将美好的想象图景归之于神灵世界的愿望却是相同的。梅林村是个土楼集中的村落,清康熙十年(1671年)建了一座二层楼阁的“天后宫“,安放从湄洲请来的妈祖金身。每年的农历3月23日妈祖生日,梅林村人每家每户要杀鸡宰鸭、作糍粑、买糖果等供品到天后宫烧香朝拜;理事会组织规模庞大的“巡村”活动。

  闹元宵习俗:元宵节是土楼人最热闹、最隆重的节日,土楼人要举行闹花灯活动。当人们元宵之夜来到土楼村落,只见标志姓氏家族的祠堂里男女老少在焚香拜祖,采摘灯花,异常热闹。土楼人家有个习俗,就是上年正月十六日以后结婚生子的新婚新丁,元宵夜要抱着新生男孩到祖祠祭拜,向列祖列宗禀告和表示感谢,并买上一只红灯点上灯火放在祖祠里,祭拜后带回家里悬挂,此时,族长会摘一对灯花给新婚夫妇,祝愿添丁进财。此外,还要进行舞龙舞狮活动。晚上,是土楼人狂欢的时候,他们不但请来戏班或木偶剧团在祠堂前表演芗剧或木偶戏。

  有些土楼人家还要举行龙艺表演。龙艺也叫“蜈蚣阁”,龙头龙尾用木雕彩绘,龙身由几十节木板组成,每节长约2米,宽30厘米,节节相连,节上钉着一座木椿,由两个人扛着,上面系立着一名装成生旦人物的童男童女,他们服装不一,体态各异,还有纸制花鸟点缀其间,十分传神。土楼龙艺俨然就是农家孩童的选美比赛。入夜后,“蜈蚣阁”浩浩荡荡地穿梭在土楼村落,游经之处,人们焚香秉烛,燃炮欢迎,尽情感受“长龙飞舞”带来的吉祥。

  作大福习俗:作大福是土楼民间的迎神赛会活动,人多,场面大,热闹非凡。明朝末年,土楼山区瘟疫流行,死者枕藉乡间,土楼人请道士打醮,无奈瘟魔依旧横行,为祈求平安,乡人请保生大帝来降疫,瘟疫才得以禳解。为报保生大帝禳灾救民的恩德,每年的重阳节后,土楼人都要敬神演戏,以谢神灵,久而久之,就演变为 “作大福”习俗。

  “作大福”有“春福”和“冬福”。以农耕为主的土楼人,为得到一个好收成,便不断祈求神的保佑,春天许愿,秋天入冬时还愿,感谢上苍的保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石桥村,每年要举行“春福”和“冬福”活动。春福迎神时,全村人举着旗幡,抬着神轿,吹着唢呐,敲着锣鼓,浩浩荡荡地来到供奉保生大帝、圣王公、民主公王的水尾庵,把神像请进神轿,抬回公王庙。刹时,鼓乐喧天,火药铳、鞭炮震天动地,围看热闹的熙熙攘攘。迎神队伍排出几里长,那几百面画着各种吉祥图案的幡旗随着迎神队伍在村里穿梭飘扬,蔚为壮观。神到庙里,由“头家”献上供品,宣布祭祀开始,并由道士唱经作法。晚上要在庙前演戏三天,古乐笙歌庆太平,土楼人沉浸在无限的喜悦之中。冬福的时间在农历11月中间,也就是秋收过后,仪式与春福基本相同。

  岁月的长河仍在无声无息的流淌,神奇的南靖土楼依然伫立地南靖的山水之间,它如立体的画、无声的诗、凝固的舞姿、跳动的乐章,给人留下无尽的遐想。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漳州站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