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习俗

www.fjnjnews.cn  2014-06-10 18:2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饮食  南靖居民日常三餐仍以大米为主食,间以面食调剂。一般是早晚餐吃稀饭,午餐吃干饭。也有不少人早餐吃牛奶、豆浆、面包和馒头,特别是家居城镇的工薪阶层和中小学生,到豆浆店、早餐店、面食店吃早餐,甚为普遍。有的甚至连中午也在上班单位附近的快餐店吃午餐。在农村,也有专业人员用摩托车载着豆浆、面包、油条、包子、馒头,一清早就到各家各户叫卖,为农民提供早餐。

  菜肴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高寒山区随着反季节蔬菜的普遍推广和城乡流通渠道的畅通,常年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鲜鱼、鲜肉,已往常年依靠菜干、笋干、萝卜干、豆仔干和腌肉、腌菜已成历史。如今,城乡居民仍以肉类、鱼类为荤菜主菜肴,但讲究清淡、原味为主。

  饮料  饮茶是南靖城乡居民的普遍习俗,有“客来,一敬烟,二饮茶”的谚语。20世纪90年代以来,对茶叶的色、香、味、韵越来越讲究,并讲究以山泉水、矿泉水泡茶为佳。在宴席上,已往风靡一时的健力宝、可口可乐饮料,日渐为新鲜果汁和“贝奇野菜汁”等绿色饮料所替代。并讲究以降火、清热解毒的饮料为上乘。

  衣饰  随着时代的变化,城乡居民对穿着日益追求美观和时尚。如今,男性居民穿着以夹克、西装、衬衫、休闲服为主,女性居民穿着冬天以套装、风衣为主,夏天以裙子、七分裤、无袖上衣、体恤衬衫为主。布料质地更柔软,颜色更丰富,款式也更多。童装各式各样,小西装、小牛仔、背带裤、运动服,深受青少年喜爱。牛仔服依然流行。在城乡成衣店、成衣摊,华丽的服饰任人选择,手工缝纫店几近失业。名牌衬衣、名牌西服、名牌夹克和名牌皮鞋,日益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在城乡特别是在城镇,烫发、短发、披肩发、染红发的女青年屡见不鲜,时尚佩带戒指、项链等首饰和身佩小巧玲珑的微型小包,也比比皆是。

  住宅  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城乡新建民房一般3—6层,以砖混结构和框架结构为主,城市多数为套房,水、电、通讯设施配套,有的还附设有柴草间、绿地,并形成居住小区。农村多数是一家一幢的楼房化建筑。有些镇、村还专门辟出土地建设农民别墅。传统的土坯房、夯土墙的木瓦房已不多见。

  器具  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随着城乡居民住宅的升华,许多现代化生活用品,如电风扇、电子钟、洗衣机、热水器、电饭煲、微波炉、冰箱、电视、电话、手机、VCD、空调、电脑以及席梦思、高档衣柜和桌椅等,纷纷进入城乡家庭,传统的木床、水桶、尿桶、脚盆、斗笠、铁锅等民间器具渐为鲜见。

  出行  20世纪90年代,步行上下班、上下学或外出访亲会友渐为鲜见。城乡居民大都拥有自行车、摩托车,自行车一般用于上下班或上下学,摩托车一般用于上下班或短途出行之用,在农村更是用作运输少量物资的交通工具。外出探亲访友、办事或旅游,也从乘坐普通客车,逐步提升为乘坐中巴车、豪华大巴车、的士。许多居民外出旅游还搭乘飞机。2005年后,城乡居民开始租用小汽车外出或购买小汽车作为交通工具。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漳州站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