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岁习俗

www.fjnjnews.cn  2014-06-10 18:2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一、传统节日

  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四月八、立夏、端午节、半年、大暑、七夕、中元、中秋节、重阳节、冬至、封仓节、小年、除夕等。跨进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城乡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在进行传统节日活动的同时,除继承、发扬和光大有益的传统习俗外,还注入一些科学、健康的内容,使一些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活力。

  (一)春节

  春节前,有的异地亲友邮寄贺卡以示祝贺。春节当日,有些机关团体组织“团拜”。电话、手机普及后,人们用电话互相拜年,用手机、小灵通和电脑,互发贺喜短信拜年成为时髦,尤以青年人为盛。春节期间,有不少年青人破除陋习,自驾车带上家人到周边地区的旅游胜地,过一个祥和愉快的节日。春节过后,有不少家长说服子女把压岁钱和亲友馈赠的“红包”存入银行,集资备用,教育子女从小树立勤俭节约的新风。

  (二)元宵节

  现在闹元宵活动一般由政府统一组织,除文艺表演和舞龙、舞狮、大鼓凉伞、坪仔艺、马艺、锣鼓阵等群众游艺外,有时还辟有专门场地设灯谜,用纸条写谜语贴在墙上,供人们猜测,猜中有奖。有时还辟专门场地供各单位展示花灯,让人们观赏。进入21世纪后,广大城乡还燃放焰花,特别是县城,由政府与企业家联合主办的大型焰火晚会,在江滨公园燃放吸引了县城及周边乡村数万人到现场观赏。

  (三)清明节

  清明节日或前后,在县城及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的乡镇,由机关党政领导率领机关干部及中、小学校学生代表,列队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还举行入队、入团、入党宣誓,激励革命情操。春节前后,对于旧墓,人们备好墓纸、三牲、米果和酒等供品到墓前供祭,寄托对祖先的怀念。扫墓前,清除墓地积污和杂草,并在墓顶培上新土或添草皮,把冥纸用土块压在坟头。祭祀后,人们便在墓地分享米果或回家举办便宴。对于实行火葬的人们,则备祭品到火葬场的骨灰保管处或陵园进行拜祭,服从管理人员安排,礼制从简。

  (四)中秋节

  中秋赏月吃月饼,在民间普遍盛行。中秋节前,有不少机关、企业单位,从市面上选购中、低档优质月饼,馈赠给员工,祝贺节日愉快。21世纪后,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还开展“博饼”活动,增添了节日气氛。

  (五)重阳节

  1991年重阳节期间,南靖县老年人活动中心和许多机关单位举行各种娱乐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到户,走访慰问全县健在的百岁以上老年人。1997— 2007年,万利达集团董事长吴惠天,逐年在全县奖励10个敬老爱老先进个人,每人奖励人民币1000元;福建闽星集团董事长庄振生,逐年向全县百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人民币120元的高龄营养补贴。

  (六)除夕

  除夕夜,有不少城镇居民,改变在家中设宴“围炉”的习俗,全家人一起到酒家就餐,其乐融融。是夜,城乡居民,特别是年青人,安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节目已成惯例。

  二、现代节日

  现代节日有元旦、“三八”妇女节、“三·一二”植树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五·一二”护士节、“六一”儿童节、“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节、“八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九十”教师节、“十一”国庆节等。

  20世纪90年代后,西方一些较有影响的母亲节、父亲节、情人节、圣诞节等节日习俗,也逐渐为南靖城镇部分居民特别是年轻人所接受,在节假日选购鲜花或贵重礼品相互馈赠,或打电话、发短信问候。

  • 编辑人:漳州站 责任编辑:漳州站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版权说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Copyright 2014 FJNJ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靖县建设路360号(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6楼)
办公电话:0596-6033852、6033853  E-mail:fjzznjxww@126.com  闽ICP备14015578号-1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主办:中共南靖县委 主管:中共南靖县委宣传部  承办: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